世界盃1.jpg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連結請點我

今年體壇的大事之一就是台灣踢進了2018年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第二輪,許多球迷都已經把6/16的當天留給了足球,呼朋引伴的前往台北田徑場為台灣加油。只是在這段時間內,許多事件都引起了我的注意與省思,並用來反省目前我國職業運動的現況。

 

我們先從U23錦標賽談起-

今年U23錦標賽,台灣與緬甸的比賽輸球,負責網路轉播的主播因為不恰當的言論掀起軒然大波,許多球迷皆認為主播輕蔑、帶歧視的播報方式非常的不恰當。(引用新聞:男足賽出包 台灣主播失言涉歧視緬甸

 

接著,台灣踢入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第二輪,當分組賽程出來之後,許多球迷、網友爭相走告,呼籲台灣人團結為台灣人加油,有人高喊:「別讓外勞把我們的主場變客場」,這種帶著歧視的動員令著實顯露出了台灣許多無知又自大的可悲。

(引用文章:世界盃資格賽高喊:別讓外勞把我們的主場變客場」這到底是動員還是歧視?

世界盃2.jpg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連結請點我) 

 

足球這個運動,對台灣的多數人來說的確陌生了點,而泰國就彷彿是東方的巴西,足球運動相當熱烈的蓬勃發展著。目前泰國層級最高的足球聯賽是成立於1996年的泰國足球超級聯賽,且今年有18支隊伍角逐年度冠軍,獎金有一千萬泰銖(約952萬新台幣)。泰國的足球雖然起步晚,但是發展得相當快速,不僅都市許多橋下有著大小不同的免費足球場讓孩子踢球,業餘賽事也不少、許多球隊也有自己的足球學院,由球隊栽培有潛力的小球員,甚至將小球員送往歐洲國家做更扎實的訓練。

(引用文章:泰國 從街頭到賽場的足球熱情

 

而這次前來參加六月資格賽的泰國隊,不僅在泰、台兩地都有大批球迷送、接機,全身西裝的帥氣行頭更讓許多球迷尖叫不已,代表國家出征的整體形象細節泰國並沒有忘記,而泰國當地精品服飾為球員量身打造的帥氣西裝更讓球員時尚大大提升!

(這讓我想起2013年我們代表台灣參加世界盃棒球賽的時候,西裝還是我們八強止步的時候回國才拿到耶.......)

 

另外這次資格賽的索票方式也更顯示台灣對於賽事規劃的不足,泰國搭配交通、住宿等套裝行程來售票,而台灣還是採取索票的落後規格,我怎麼想也想不透台灣哪來的資格與勇氣去輕蔑、歧視比我們更進步的對手?

 

寫到這裡,先不說職業運動的制度..等其他相關層面,光在運動行銷上的細節上我們跟泰國隊有多少差距?我找到對泰國足球頗有研究的部落客冬蔭哥的文章,以他長年對足球的熱愛與精闢的觀察,6/16那場在台北田徑場的資格賽,那天的賽事絕對有著相當豐富的「商業潛力」,可惜台灣這頭並沒有好好規劃...

(原文:冬蔭波 台泰戰後記

 

今年體壇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暑假期間所舉行的瓊斯盃籃球賽,瓊斯盃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是台灣每年籃壇的重頭戲,我查了一下瓊斯盃男子組歷屆成績,奪冠次數最多的是美國,接下來就是菲律賓了。菲律賓的職業籃球聯盟是1975年創立的(PBA),你知道這可是亞洲第一個籃球的職業聯盟嗎?過去PBA的觀戰人數也曾跌至谷底,但是靠著努力塑造球員形象、大力行銷,流失的球迷也漸漸回籠。而PBA的比賽張力強大,在行銷與技術層面皆優於台灣的情況下,也有球員開始想嘗試到菲律賓聯盟參加選秀(可惜落榜了)。

 

洋洋灑灑舉了這些例子、寫了這些,回頭看看台灣職業運動,多少都有些感慨。我們用景氣不好、經濟狀況不佳或是台灣地小人少來自我安慰不夠漂亮的票房,曾有人評論,在政經狀況比台灣還不佳的菲律賓,在PBA的發展上卻還是有著不差的成效。(引用文章:他山之石可攻玉:從菲律賓職籃看台灣職業運動

 

 

 

彭政閔.jpg  

(彭政閔代言雞精產品 圖片來源:白蘭氏官網

 

而其實我們手中有不少「名牌」,不管籃球或是棒球、足球,我們有「明星」,卻在行銷細節上大大不及格,我們的運動選手連基本的形象、特色都很薄弱。再想想6月份足球的主場之爭意外地讓我們看到了台灣多數人打從心裡對於來自於東南亞國家這些外籍人士的評論,我不得不引用左岸沉思在關鍵評論上發表的《世界盃資格賽高喊:「別讓外勞把我們的主場變客場」這到底是動員還是歧視》一文:一個國家的進步必須源自於深切的反省,而反省必須來自對自己與別人的正確認識,知道自己的不足究竟在哪裡....(略)...除了足球領域之外,其實東南亞各國也有很多地方比台灣進步,只是我們的民族自卑感讓我們沒有勇氣承認而已...

 

能不能從其他各國蓬勃發展的職業運動中,吸取經驗,讓我們再也可以不用每年草創下去?

期待我在退休之前,還能看到這樣的改變!I love baseball!!

 

 

 

【延伸閱讀】

我對棒球獎學金的期許

球芽~球芽~我把你種下

 

 有任何想法都歡迎跟我聯繫 EMAIL:basegarden16@gmail.com

 記得加入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甩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