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94333_1330296173769420_96599634167726080_n  

『千年一問、一問千年
台灣人才走的走、死的死,留在台灣的用苟且偷生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還沒死所以沒人知道他是人才。
我很努力想成為人才,但當我成了人才後,我會不會逃??但~當我成了人才,逃了,最終也難逃一死不是。

前幾天,我去看了鄭問展,心中有滿滿的感動與感慨,在我的FACEBOOK留下了這段話。

 

說起鄭問,現在的年輕人知道的不多了,但許多五、六年級生都曾因他的武俠漫畫給深深著迷過。

鄭問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其實很多人都以為鄭問是香港人,畢竟鄭問長時間不在台灣創作(換句話說是台灣沒有一個好的環境讓人才留下來)。早年鄭問受到日本講談社的青睞受邀在日本連載漫畫,鄭問以他獨特的東方水墨結合西方繪畫技巧進行漫畫的連載,高超的技巧讓日本相當懾服。說真的,在一個講求快速的連載漫畫時代下,堅持不用沾水筆、不用網點的鄭問,還能在時間壓力下堅持自己的信念進行創作,而這樣高難度的技巧也讓人難以模仿,我想以這樣技巧與他一生的成就這應該也是漫畫界難以突破的「鄭問障礙」吧。

鄭問在去年驟然辭世,他的弟子鍾孟舜(註)便決定要將鄭問送進故宮,當時許多人都笑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畢竟故宮從來沒有展出過任何一個漫畫家的作品。鍾孟舜甚至希望台灣能有一個世界級的「鄭問美術館」,並感慨台灣人對於鄭問的藝術成就冷漠,有意願為鄭問設立美術館的資方都來自對岸。

當時,鍾孟舜的這一番感慨其實在網路上也引來酸民:「10個人有9個沒聽過,在台灣又不紅」「在台灣不會有多少人看」「這國寶連jump的新人都不如,你們當國寶」「還不是為了錢」

2018年,鄭問的漫畫正式進入故宮,這是故宮第一次展出漫畫家的作品。我在《鄭問故宮大展》看著鄭問的手稿,大膽又細膩的作畫技巧,每一個筆觸都充滿了生命力,這跟我小時候看的鄭問漫畫感覺更加不同,印刷品無法呈現的細節,就這樣躍然於眼前,那種震撼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些說鄭問不值得一間美術館的人你們真該來親眼看看鄭問的藝術成就,你就會知道你們所說的話多麼的無知,間接的也表露了台灣對藝術創作人才如何的不珍惜,怎能不令人感慨呢~

 

36176575_1330294970436207_3748645308465152000_n  

註:

那天我在鄭問故宮大展的現場遇到了策展人鍾孟舜老師。鍾孟舜老師其實跟職棒有相當深厚的淵源,職棒元年統一獅、三商虎、味全龍、兄弟象這四隊吉祥物,都是出自鍾孟舜老師的創作,而鍾孟舜老師當年在兄弟飯店當美工,可是資深「兄弟人」呢!

 

【鄭問故宮大展資訊】

展出時間:107年6月16日~107年9月17日

展出地點:故宮圖書館文獻大樓一樓特展聽

 

arrow
arrow

    甩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