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79.jpg  

2016年的LLB亞太區青棒賽日前在中國大陸舉行,參賽的隊伍有中國、菲律賓與台灣,取得冠軍的隊伍將前往美國進行比賽。79日我國選手對戰菲律賓,在之前取得三勝的台灣隊已經篤定進入冠軍賽,而對戰菲律賓的結果將會決定菲律賓跟中國隊哪一支隊伍出線,與我們爭冠。79日那場比賽我們輸了,接著中國隊提出了申訴,710日大會判定我們違反了運動精神,需與中國隊加打一場比賽,勝者才能與菲律賓爭冠。

這消息傳回台灣,許多關心運動的朋友都很關注這事情的發展,在戰術運用、運動精神中各有許多論點,網路上爭論不休。711日的冠軍賽,我們如願地贏得了冠軍,取得亞太區的代表權,但是,這事情真的隨著我們再度打敗中國隊、力克菲律賓而落幕了嗎?

 

在這之前,我們先花點時間來了解,到底什麼是LLB吧!LLB是世界少棒聯盟,英文全名是 Little League Baseball,是在1939年由Carl Stotz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威廉波特所創立的,第一屆賽事在1947年舉行,LLB負責舉辦世界少棒錦標賽、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世界青棒錦標賽,目前全球共有109個會員國。看到「威廉波特」四個字,應該很多人都有印象。多年前當時台灣三級棒球非常夯,小將們屢在國際賽事中獲得佳績,我相信有許多棒球迷都跟我一樣,跟著爸爸守在電視機前面為台灣加油,台灣還曾經歷過少棒、青少棒與青棒都拿冠軍的三冠王時代。不過一直以來台灣組隊方式並不符合LLB的規定,所以在1997年我們退出了世界少棒聯盟,一直到2003年我們才重新返回聯盟。在當時,我們多以菁英組隊方式參賽,許多選手是掛名在學校或是刻意轉學組隊,這與LLB的規定並不符合,簡單來說LLB組隊方式比較傾向是學校聯盟型態,與台灣當時的競賽型、菁英型訓練不相同,我引用棒球維基館的說明,針對威廉波特少棒賽的比賽性質而言,是屬於國際間的大型少棒夏令營活動。(引用自棒球維基館

我相信許多球迷對於「LLB刁難台灣組隊方式」的這段過去還多少有點印象,當年甚至還有傳出因為我們太強了,只好用各種手段讓我們知難而退的說法,不過對於LLB這個世界少棒聯盟,我想我們可以透過聯盟相關的章程來認識一下這個聯盟。

LLB官方網站中就明確的提到:「the Little League program assists youth in developing the qualities of citizenship,discipline, teamwork and physical well-being.By espousing the virtues of character, courage and loyalty, the Little League Baseball® and Softball program is designed to develop superior citizens rather than stellar athletes.

這段文字,我直接引用棒球維基館上的翻譯:「推展少棒運動最重要目的,是在於協助孩子們鍛鍊身心,培養互助合作、勇氣與忠誠的精神,使其成為一位優秀的公民,而不是一位優秀的運動員。」也就是,讓孩子開心、快樂的打球,在過程中獲得團隊互助精神,這才是棒球運動的真諦。這段文字簡單明確揭露了LLB比賽的意義,官網的訊息還包含了鼓勵家長的參與、也提到了透過比賽過程的所獲得的經驗、樂趣與朋友,遠比比賽結果重要。

IMG_2653.jpg  

(圖為光復國小棒球隊訓練)

 

所以看到這裡,再回頭看看這次LLB亞太區青棒賽、看看過去代表我們國家比賽的隊伍,你有什麼想法呢?

一直以來,孩子們的比賽加入了太多大人的決策,想贏、想要冠軍,所有的策略、戰術、....等等思考模式,都是站在「贏球」為出發點。

不贏球會怎樣!?

國家不給補助?教練工作不保?孩子無法順利升學?

在面對運動教育中,我們都是以「贏球」為思考起點,所有的事情都是以「贏球」為最終目的,但是我們忽略了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我們給了什麼「運動教育」?只有叫孩子打贏球嗎?

LLB這樣的大型賽事,都明確的指出了最重要的目的不是在培育優秀的棒球選手,而是一個優秀的公民。一直以來,我們汲汲營營以贏球為目標,所以會出現外國媒體批評台灣把LLB當作奧運來打這樣的言論出現也不意外了。

運動比賽,絕對有比輸贏更重要的事情,贏了當然對自己的能力是種肯定,但是為什麼我們要這麼怕輸呢?輸了比賽,我們真的什麼都沒有獲得嗎?從大人到選手,有多少人知道代表國家參加LLB比賽的意義是什麼呢?

看看LLB青棒賽的爭議,來看看義大犀牛隊因為戰績不佳想要轉賣的訊息,可以知道台灣多數人的運動教育中,只有輸贏.............

所以,若有人問我,對於LLB青棒賽的爭議有什麼看法,我想我會回覆你:「請問,你知道LLB比賽的意義嗎?」

我不知道7月9日教練做的決定是否真的違反了LLB大會的相關規章,但是期許未來我們在面對孩子們的運動賽事,可以用「教育」、「精神」去關注比賽內容。如同LLB官方提到的,比賽中所獲得的經驗與樂趣往往比比賽結果重要,重點是我們透過這樣的比賽給了孩子什麼樣的學習與啟發,輸贏與否絕對不是唯一應該關注的議題。

 

參考資料:

棒球維基館

LLB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甩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