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1130451945.jpg  

(八月 夏日棒球魂文化展記者會)

八月我受邀參加了大葉高島屋與聯盟合辦的《夏日棒球魂文化展》,該展覽展出元年相當珍貴的相關文物,例如四隊錦旗、元年雜誌..等,還有照片、球員卡、球衣..等許多珍貴的物品。有沒有球迷想過,職棒已經26年了,卻沒有一處能完整地保留這26年的歷史,現在與過去的每一支球隊,也不見真正的好好留存重要的文物。

相信不少棒球迷到訪過日本東京的野球殿堂博物館,野球殿堂博物館於1959年開館,是日本最大的棒球博物館,裡面收藏了不少珍貴棒球文物,許多已經退役球員,也包含了還在球場上拚戰的選手,而日本的棒球名人堂就在博物館裡頭。

 

美國職業棒球的名人堂位於紐約州的古柏鎮,這裡號稱是棒球的發源地,小鎮簡單來說就是靠棒球吃飯的,而設在這小鎮上的美國國家棒球名人堂博物館也珍藏了許多重要文物...等。

 

 芝蘭球卡.jpg  

(我蒐集的球卡,吃掉好多口香糖....)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我也許不該用「職棒已經26年了」這樣的字眼來反思為什麼台灣沒有好好的保存棒球珍貴文物,因為在更早於職棒的26年之前,棒球其實對台灣來說也是歷史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我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台灣三級棒球屢獲三冠王的時代、經歷過金龍少棒的輝煌,而紅葉少棒隊更是家喻戶曉的故事(還拍成電影呢!)。

喔喔,對了,還有很多人以為王貞治是第一位去日本打職棒的台灣人,總之對於職棒之前的棒球故事,多數就是繞著金龍、紅葉、王貞治....等轉啊轉的。一直到了去年《KANO》這部電影出現,讓台灣不少人知道了嘉義農林這支隊伍,台灣棒球的歷史又獲得得更多的關注,而且台灣的棒球史早從日本殖民時代就開始了。

去年我看了《KANO》這部電影,也去嘉義看了相關的展覽,我開始熱烈的渴望想知道,更早之前台灣的棒球到底從哪開始發展?我查了許多資料、看了許多文獻,甚至還拜訪了很多相關人士,我發現在《KANO》之前,其實台灣還有一支更重要的棒球隊-能高團(高砂棒球隊前身)。能高團是由當時台灣花蓮地區原住民(阿美族)所組成的棒球隊,也曾遠征日本;而第一位赴日本打職棒的台灣人不是王貞治先生,而是能高團的選手、來自花蓮馬太鞍部落的羅道厚先生。

 

羅沙威球衣.jpg  

(左邊是羅道厚相關文獻紀錄,

  右邊是羅道厚的哥哥-羅沙威,所使用的球衣與球具,相當珍貴)

 

這段歷史鮮為人知,當我知道自己的故鄉有著這麼一段歷史與淵源,深感與有榮焉。而再看看日本、美國對於自己棒球歷史文物的保存、維護,這當中也蘊含著他們對於這段歷史記憶的認同與尊重。

說到美國職棒,不得不讓我想到無鞋喬(Joe Jackson)。無鞋喬早期捲入了黑襪事件,雖然被宣判了無罪,當時的大聯盟執行長仍宣布將他禁賽,就這樣被逐出了球界。無鞋喬後來隱姓埋名的繼續教球、打球,並透過各種管道途徑想捍衛自己的清白,在病禢上氣若游絲的他,仍用最後一口氣告訴家人,他是清白的。即使無鞋喬早被逐出棒球界,也已於1951年與世長辭,但是美國球迷仍然沒有忘記他,2008年無鞋喬的故居變成了展示他個人棒球生涯物品、紀錄..等的博物館。

 

思齊手套.jpg  

(我人生第一個棒球手套,我至今仍保存著,提醒自己不忘初衷)

 

過去,台灣曾經是日本的殖民地,但也因為日本將棒球帶入了台灣,台灣才開始發展了棒球運動。而我們經歷了許多輝煌的棒球時期,職棒也終於走到了第26個球季,這中間我們也被水球洗禮過無數次,(咦,會是金氏世界紀錄嗎?)有許多經歷都相當慘痛、甚至讓人想徹底遺忘,但是我們能不能從這一次又一次的假球事件中省思甚至學習到什麼、或許也能預防些不該發生的事情。

「歷史是進入未來的鑰匙」(註),我想在面對水球事件這個議題要請大家先看一篇文章:《吳思:德國人如何對待歷史》我在網路上已經無法搜尋到這篇文章的原始出處,不過文內的觀點很值得我們一同思考,文內作者提到在德國首都柏林的市中心有塊占地不小的紀念碑群,而紀念碑的地址下則是展示著納粹在猶太人大屠殺中被害者的姓名、照片、影片、簡歷..等等,而作者訝異於德國人面對大屠殺的歷史如此的坦然,甚至將這樣的過去陳列在首都的一角,這不僅確認了德國的歷史責任,更是讓德國人也面對與承擔了歷史責任。

這樣的觀點,我們來看看MLB對於黑襪事件的反思,再回來看看我們的假球事件,我們有沒有透過這段慘痛的過去學習到任何經驗?是否承擔了責任,進而努力改變?

由遠一點的時間軸來看,擁有百年棒球史的我們,到底有多少棒球文物可以讓其他國家的球迷來欣賞?不管是能高團、嘉義農林、紅葉、金龍,我們究竟留下了多少?

由近的歷史來看,面對假球如果不能坦然、躲躲藏藏,是否有反思怎麼去為這件事情負責?

一個成功的人或是企業不可能永遠順遂,總會經歷許多挫折與失敗,但是總能在許多失敗中自省、檢討並找出失敗的原因,並且改進,進而成功,所以說「歷史是進入未來的鑰匙」,如果沒有在事件中好好省思與成長,那未來怎麼能走得更踏實順利?

我知道球迷相當失望、痛心,但是如果我們選擇遺忘、逃避的莫再提,那麼下一個世代的球員與球迷能了解這段慘痛的歷史所帶來的教訓與經驗嗎?

 

PIC.jpg  

(我珍藏的球員卡,照片中剛好有現任兩位總教頭)

 

不管是好的或是不好的過去,這些都是重要的資產,好的歷史,我們要好好學習,進而創新;令人難受的過去,我們要好好的檢討、反思自己、從中去學習正確的態度,把這樣的珍貴資產教育給下一代,絕對不是抱怨、不是逃避。

我熱愛棒球,身為棒球選手,我很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不管是我收藏來的任何物品或是任何故事,我都十分寶貝,不管這些物品這些故事的主人最後是因為什麼原因離開了棒球界,對我來說每一件都具有其意義且彌足珍貴,「知過能改,善莫大焉」,「過而不改,是謂過矣」,這簡短的兩句話分別是我與大家的好朋友宣公跟孔子說的,短短幾個字就道盡了從過去中自省的智慧,用這16字當作結尾,真是再適當不過了!

1441130477427.jpg  

(吳俊達的球衣)

 

最後,我一直有在收集老兄弟的文物,如果有球迷有老兄弟文物願意讓賢的,歡迎寫信給我唷!!!!!

 

註:這句話引用自天下雜誌 獨立評論 《李永展:一個抹殺過去的城市...未來,還會來嗎?》一文

 

 有任何想法都歡迎跟我聯繫 EMAIL:basegarden16@gmail.com

 記得加入我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ukichoufansclub

 

 

 

 

 

 

 

 

 

 

arrow
arrow

    甩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