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7026b307452b4d95de8982cf5dfe3b.jpg  

(圖片出處:Smart智富月刊  

曾經有球迷朋友問我,為什麼當初會選擇走入職棒?為什麼不是選擇去薪水看似不高但是卻能較長期穩定的業餘球隊?

我相信很多球員也許跟我一樣被球迷問過相同的問題,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思考過,在我們追尋這棒球夢想的同時,是不是也做好了沒有舞台後的準備...

畢竟職業球員的生涯真的不長,要能像統一獅的張泰山選手能在職棒立足19年,且又能球場上保持好成績的例子少之又少,

許多職棒選手退役的時候,正值人生中壯年的巔峰時期,看太多前輩退役後的生活不盡如意,這些前車之鑑其實都給了我很大的警惕。

所以當我在2005年順利加入誠泰Cobras隊之後,夢想達成了,我問我自己:接下來的人生規劃呢?這職棒的路能走多久? 即使剛進這職業棒球的圈子收入已經比同年紀的同學收入來的優渥一點點,我還是不敢滿足於現狀,我很早就為了我未來退役的生活做規劃,並朝目標努力著。

我認為,身為一個職業選手不僅是要求自己在球場上強化自己的實力,在場下也不忘要多充實自己,才不會到退役的時候才發現你什麼都還沒有準備好。

DSC_0018.jpg  

(在球季後安排自我訓練)

 

正值壯年時期就得面臨退休,這是職業運動選手都會遇到的問題,去年就有新聞提到,日本職棒的年輕選手高達74%對於退休後的生活感到相當不安,即便是年收入有2000萬日幣的選手,對於收入、未來出入都感覺到憂慮....

沒有人可以為你的人生負責,有時候看到比較年輕的選手在生活上比較沒有規劃,太過於滿足現狀的時候,總是替他們捏把冷汗,畢竟生活的挑戰可能隨時都會出現,而你是不是隨時準備好面對這些人生的變動?

(相關新聞: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17/317152.htm )

 

先來談談這幾年三個讓人印象比較深刻的例子吧!

曾經被譽為天才投手的前輩宋肇基(已改名李德賢),離開職棒圈後因為生活出現困難,無力負擔母親龐大的醫療費用,只好求售自己的多面獎牌與戒指,還好最後有熱心球迷協助下讓宋肇基的母親順利完成義肢,宋肇基現在也在基層球隊當了教練。

 

也有職業球員在離開運動領域之後,用他的專長在商場上發光發熱。

多年前曾在台灣掀起一陣旋風的籃球選手張嗣漢(這大概是年紀稍長我的球迷才知道的籃球明星了),現在是台灣Costco的總經理,離開運動圈,進入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張嗣漢仍用他一貫認真的態度去做,穩扎穩打的朝著目標前進,專訪中張嗣漢提到:「許多運動員都缺乏人生規劃。」我相信以他現在的成就與他過去的經歷,說出這句話的確值得所有的運動員警惕:「你,做好人生的規劃了嗎?不僅僅是現在的運動場上...」

(完整報導:http://buzzorange.com/2015/03/10/costco-miracle/ )

 

而身為職業選手,如果生涯規劃的好,不僅可以在同一個領域發光發熱,成為一支球隊的老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國際知名的籃球選手姚明在2009年的時候買下了一支籃球隊,成為上海大鯊魚籃球俱樂部的老闆,在當時他還是美國休士頓火箭隊的明星球員,卻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球隊。

籃球選手成為一支籃球隊的老闆,是不是很酷!讓對這領域熱愛又有深度了解的人去管理一支球隊,怎麼想都是絕配啊!

我就很希望自己能夠在退休後,有能力買下一支棒球隊,然後努力的為這支球隊創造更多利潤與價值,也創造更多機會給想要在棒球領域一起打拼的人,我光想就覺得這件事情真是讚到一個不行。

 

DSC_0190.jpg  

 (去年獲邀出席公益CEO會客室,並與大家分享我的職棒生涯與公益的火花,對我來說,演講也是自我訓練的方式之一)

 

總之,對很多人而言,職業選手的薪水比一般人優渥,但是我們的職業生涯能多久?即便是我們先享受了看似還不差的薪水,但是如果沒有好好的規劃,一失去舞台就很容易什麼都沒有了。《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就給我很多的啟示,重點不在於你薪水有多少,而是你有沒有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穩定正現金流」、你是不是做好了你的人生規劃呢!?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有任何問題歡迎寫信給我:basegarden16@gmail.com

 

 

arrow
arrow

    甩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